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  從小家裡務農的陳峰燕,跟先生吳志有結婚超過二十年,一起經營龍溪農場。夫妻倆不畏別人的質疑眼光,堅持採取有機種植,今年終於開花結果,獲得苗栗縣公館鄉第四屆紅棗王的頭銜。  

  龍溪占地面積有一甲多,種植有機紅棗有三分多地。陳峰燕身兼數職,不但是職業婦女,還要照顧好先生跟孩子,下田除草、施肥也是一把罩。為了更投入農場工作,對紅棗有多一些研究,目前還參加公館鄉農會的紅棗產銷班,跟其他棗農們一起進修。平時雖然是先生負責主要農務,假日或農忙時,就會全家一起投入農場工作,連18歲的兒子,也是從小跟著父母一起耕種。

  吳志有的父親是芋農出身,從小他就跟著父親在田裡工作。專科畢業後曾經在外就職。看著父親因為長年彎腰種芋頭,造成腰部負荷太大,再加上芋頭使用農藥較多,因此在他九年前開始接手農場工作後,努力思考轉型,希望能回歸自然農法種植,當時家裡有一分多地是種植紅棗,他和太太就從紅棗開始,選擇有機種植,希望讓土地重歸自然。後來陸續租用親戚的地,才有了目前三分地的規模。

  今年是農場紅棗園進入有機轉型的第三年,明年就能正式通過認證。談起投入種植有機紅棗的甘苦,陳峰燕說,有機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,她跟先生雖然也曾經想放棄,但是覺得沒有農藥汙染,沒有毒害的土地才是適合人生活的環境,因此才能一直堅持下去。所以他們夫妻非常感謝跟珍惜身邊有一群好夥伴,大家有共同的理念,可以彼此交流,互相鼓勵。

  龍溪不僅是紅棗園進入有機轉型期,原有的芋頭田也申請認證。吳志有還試種營養成份很高的寧夏枸杞和巴西莓。不過,台灣因為相較之下天氣較冷,枸杞和巴西莓生長情形都不理想,今年四分多地種枸杞因為黑果病(炭疽病),在結果時果實就黑掉,完全沒收成。

  目前公館鄉紅棗田面積約有41公頃,但實施有機耕種的只有0.66公頃。吳志有說他最希望有更多的農友加入行列,也許無法說服農友都採行有機,但至少能進行自然農法,慢慢導正慣行農法的用藥觀念,他相信只要先讓土壤健康,果樹自然就會長得好,也會減少病蟲害,還可以用生物防治方法來克服。

  身為全國第一個獲得有機認證轉型期的棗農,吳志有夫妻認為,生產安全無毒的紅棗,龍溪的作法只是一個起步,也是對自己的挑戰。曾經辛辛苦苦一整年勞動卻沒收成的田地,在技術改進、經驗累積之下,現在慢慢給了吳志有夫婦回報。吳志有舉例說,以慣行農法的棗園來看,一分地收成最高值約有2500斤,而他開始嘗試有機種植的第一年,收成只有5、6百斤,第二年稍好,有1千多斤,到今年就將近2千斤。他肯定的說,只要再一兩年,讓土地生態完全平衡後,他的紅棗園產量一定能比慣行農法的更高。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