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  從苗栗縣公館鄉紅棗王的選拔,是自2008年開始,前三屆都是由鄉公所主辦,今年開始回歸農會辦理。一般農會產銷班生產的水果都會辦理評鑑,公館鄉農會對這個全省唯一的紅棗產區更加重視,希望藉由選拔,鼓勵農民更努力種好紅棗,提升品質,打開更好的市場通路。而且參賽得獎者,農會都會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產品,因此參加者的意願也更高了。

  只要是栽種紅棗的農友,都可以參加紅棗王選拔,不限是不是產銷班成員,也不一定要有機生產,唯一的要求是,種植過程不能使用除草劑。

  農會邀請了3位來自農改場的委員,縣府及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代表各1位,擔任評審,完全沒有當地人出任,凸顯比賽的公平性。農友每人須送交10盒紅棗參加評鑑,由5位專家從6項標準來判定。標準如下:

 ◎ 果實大小:占20%,大約抽取50~60顆來秤重,越重表示果實較大。
◎ 包裝管理與重量:占5%,每盒重約600g,誤差不得超過10g。
◎ 外觀:占20%,觀察是否有裂果及果實成熟顏色。
◎ 著色程度與均齊度:占20%,全棗通紅品質最好,顏色漸層變紅也算品質佳。
◎ 糖度測試:占15%,取20餘顆用果汁機攪碎後,再用儀器測出糖度。
◎ 肉質風味:占20%,由評審試吃判定。

  要成為紅棗王,儼然要過五關斬六將,所生產的紅棗從裡到外都要達到完美,因為有這些農友的堅持與付出,公館紅棗才會更知名、更出色。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