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
  50歲才改行種紅棗,只有7、8年經歷,就在苗栗縣公館鄉的第一屆紅棗王評鑑中拔得頭籌,劉建發雖然種植經驗沒有其他人豐富,但是他用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無數的汗水,種出好品質的紅棗,勝過其他前輩獲得這個殊榮,可以說絕對是實至名歸。

  被大家暱稱發哥的劉建發,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,家中的地種植的是公館最常見的芋頭和稻米,從小他就跟著父親種田,對田裡的工作並不陌生,這也是為什麼他從汽車公司退休後,義無反顧投入種植紅棗的主要原因。

  目前是紅棗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發哥說,退休前決定重回農耕生活時,就開始考慮要種什麼作物。由於當時沒有經驗,第一次買到的是已經十幾年的老棗樹,發哥很感慨的說,那時的售價是一株300元,在當時價格是很貴的,但老樹種植情況不理想,再加上一邊還在工作,沒有很用心經營,因此收成很慘。不過,劉建發沒有氣餒,就當是買個經驗。

  退休後開始專注在紅棗栽培上,他買進種苗重新種植,到農改場上課,也和幾個棗農一起邀請中興大學的專家來為大家上課,積極尋找各種管道學習栽培技術與吸取經驗。尤其近幾年,農會對紅棗種植的輔導越來越重視,發哥也在充實各方面知識後,更加注重用藥安全及草生栽培管理,不但不用除草劑,更使用有機肥,採收前絕對通過農藥殘留檢驗,種出的紅棗果然品質一級棒。他不但從自家棗園做起,在產銷班裡,也經常跟班員進行宣導。2010年,更率先成為公館農會的紅棗示範田區。 

  劉建發對棗園經營很有想法,他在石墻社區的數位機會中心輔導下,學習操作電腦,從原本一竅不通到自己架設「發哥紅棗園」部落格,把棗園裡紅棗生長的過程、田間照料等,一一詳細記錄,發布到網站上,讓消費者對他的紅棗有更多認識,現在甚至還有二維條碼,只要使用智慧形手機讀取,就能看到紅棗的資料。部落格不但為自家紅棗銷售開闢新的通路,甚至還幫產銷班的班員代銷,堪稱是農會中的網路行銷達人。他說,以前紅棗都是批給商販或交給青果合作社賣,現在自己在網路上銷售,又加入了農會契作,保價收購,紅棗的產銷比以前有更多保障。

  發哥的棗園開放採果,為了讓採果更有趣味,他養了鴨鵝,讓牠們在園裡到處跑,小朋友來採果時,還可以接觸到小動物;他搭設瓜棚,可以作為防風圍籬,還可以種絲瓜、胡瓜;搭設百香果棚架遮蔭,讓民眾可以在底下的大水圳裡玩水、泡腳,也讓果園增加賣點。

  目前家裡一共有三分多地種植紅棗,約有180棵,在採收期間真是忙到不可開交。像今年他的棗園成熟期較晚,採收就還沒有結束,預計收成大概能有一萬多斤。除了半數交農會契作外,部落格已經成了主要的銷售管道,也有很多熟客會早早就打電話來下訂單,不管是鮮果還是紅棗乾,銷售情況都非常理想。發哥的認真跟用心,一年比一年更受到回饋,也堅定他的信心,要繼續種出品質更好的紅棗。

 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