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消費篇栽培篇(上)栽培篇(下)
 

  提起公館的紅棗歷史,就一定要提到石墻村的陳煥南,他是台灣種植紅棗的第一人。1875年,朋友從大陸廣東省潮安攜來兩株紅棗樹種苗送給陳煥南,種在自家庭院裡,這兩株就是公館紅棗樹的始祖。這兩棵紅棗樹來源很不一般,是當時全中國最好的紅棗品種。

  據說,光緒皇帝因為體弱多病,慈禧太后依名醫建議,從全國數百品種棗樹中尋找所需的中藥處方紅棗,在1875年於廣東潮安縣找到所需品種成樹幼苗6棵,連同栽種的村民都帶回北京城。當時村民心有不甘,帶著兩株紅棗幼苗,於途中趁機逃離,搭船到苗栗石圍牆庄,投靠同鄉陳煥南,並把紅棗幼苗送給陳煥南。

  一開始陳家只是種著好玩,果實就給家裡的小孩子當零食吃。但是沒想到這兩株母樹在這裡落地生根,長得非常好,而當初進貢到北京的紅棗樹,卻因為水土不服,在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後已不復存在。

  1938年,第三代子孫陳北開,因為兄弟分業,紀念長子出生,因此從第一代母樹移植到新家中,成了第二代母樹。1951年代,陳家開始將樹種分贈給親朋好友,公館鄉種紅棗的風氣就開始普及了起來。目前,第一、第二代母樹都已枯死,唯一一棵第三代母樹,仍栽植在陳家棗園,象徵著代代傳承的意義。

  現在公館的紅棗樹,雖然也有人接枝大陸棗樹,或引進其他地區的品種,但仍以陳煥南家棗樹的後代最普遍。目前栽種的農戶有超過一百戶,面積約有40公頃,各產區以石墻村所生產的紅棗品質最好。

  

  紅棗不管是鮮果或乾果,甚至在不同的成熟度時都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,無論什麼時候食用都有益處,堪稱是水果中的紅寶石。本草綱目對紅棗的療效記載,認為紅棗有健脾養胃、益血壯神之效。現代醫學也證實,紅棗性味甘平,對血氣不足、貧血、咳嗽、神經衰弱、失眠、高血壓等也具有療效。

  「從小吃紅棗,年輕不顯老;一日食三棗,青春永不老;五穀加紅棗,勝過靈芝草;小姐若要皮膚好,煮粥莫忘加紅棗」,一首打油詩,就把紅棗的好處全都說盡了。平時將紅棗、枸杞、黃耆加少量當歸熬煮,當成水喝,更是讓人隨時保持精氣神旺盛,氣色紅潤的健康飲品。

  紅棗鮮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,每100克含有200至888毫克,含量之最居百果之冠,被譽為天然維生素C丸。它還含有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、菸鹼酸等,更有18種氨基酸,其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合成的重要種類。它更含維生素P(生物類黃酮),其中每100克含有3385毫克,具有很好抗氧化能力。

  紅棗在每年7月中旬進入成熟採收期,為期約40天,尤其以8月上中旬採收已進入轉色期的鮮果,此時果實的風味甜度脆度都是最佳,是吃鮮果最好的時機。鮮果在室溫不耐貯存,大概3至5天就會變軟皺縮,維生素C含量也會大幅減少,最好趁新鮮時趕快吃完。紅棗乾可以用密封袋或保鮮盒裝好冷藏,雖然保存時間可以較長,但就算入菜、入藥也宜以新鮮為宜。

  由於公館的紅棗品管十分嚴格,尤其是農會契作的成品,是不准使用除草劑,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的優質產品,不過產地收成供不應求,無法滿足台灣消費市場需求。因此,市面上大多數紅棗乾都還是從中國進口,有些不肖商人會用中國紅棗魚目混珠,假冒公館紅棗,欺騙消費者。分辨兩岸紅棗可以認明幾個特徵:公館紅棗在外觀上乾中帶亮,因為靠日照烘乾,果實雖小卻結實,且顏色明亮,香味自然,子的形狀尖而細長;大陸紅棗多用水煮殺青,因此外觀上較圓胖,摸起來有溼氣而黏手,籽的形狀較寬胖。有些不肖商人為了讓紅棗乾耐貯存、保持色澤,甚至在加工過程中會加入防腐劑或燻硫磺、染色等,品質參差不齊,食用後不但沒補到身反而還傷身。消費者採購時,要多聞多看,並多加比較。

 
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