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公館鄉農會    
消費篇栽培篇(上)栽培篇(下)
 

  紅棗屬於鼠李科棗屬果樹,若不刻意矮化修剪,可長到2~3層樓高(約10公尺)。民眾常問到紅棗的生長環境需符合那些要求?

  若問公館紅棗產區的農民,會說要有石礫層的河川地之沙質壤土,土層厚度20~30公分,排水要良好,最重要的是成熟期夜間要有涼爽的河谷風,紅棗品質才會好。說的不錯,苗栗的紅棗產區就具有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在適地適作原則下,方得以發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養生產業。

  
紅棗是耐貧瘠,土壤適應性廣之果樹種類之一,其對生長環境之要求如下:



  棗對溫度適應範圍很廣,既耐熱又耐寒,生長期可耐40℃,休眠期可耐-35℃的低溫。一般春季日平均溫度達13~16℃,開始萌芽;17℃以上開始抽枝、展葉和花芽分化;20℃以上開始開花,22~25℃進入盛花期,24~25℃利於花粉發芽;著果則以22~25℃為宜,果實成熟期適溫為18~35℃;根系生長要求土壤溫度在7.2℃以上,22~25℃達到生長高峰。

  紅棗對降雨量適應範圍較廣,在臺灣地區主要分佈在1500~2500mm地區,在大陸地區產地主要分布在年雨量在1,000~1,500mm的地方也能正常生長;雨量在200~600mm較乾旱的產區,紅棗都生長良好。棗樹花期需要較高的空氣濕度,一些小棗類之花粉在空氣相對濕度大於70﹪時有利於授粉、受精;果實成熟期需要較低的空氣濕度,若連續降雨,除影響果實發育與糖份積累外,亦會引起裂果、爛果,導致產量降低。


  棗樹對土壤適應範圍亦廣,除重黏土外,不論是礫質土、砂質土、壤土、黏壤土或黏土,以及酸性土或鹼性土,都能適應。一般在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上生長健壯,產量高。適宜的土壤酸鹼度以pH 5.5~8.4為佳,棗抗鹽力亦較強,一般總鹽分在0.2~0.3﹪的土壤上均能正常生長。


  棗是喜光樹種,栽植過密會影響枝條發育、結果枝生長不良、結果少。就光照而言,紅棗宜栽植於向陽坡或半陽坡。



  公館紅棗以自根苗為苗木,大苗定植當年3月中旬萌芽,副芽之結果枝先萌動其後,不同部位之主芽萌生,幼年期之苗木要利用主芽萌生的營養枝,令其枝葉伸長,以培育樹形,其伸長量長達1.0~1.5公尺;結果枝萌生後在第3或第4片葉腋即近入花芽分化期,在四月上旬進入花蕾期,4月下旬至5月上旬為開花期,如果是成園樹,由主芽萌生之新芽,除有填補空間之必要,大都長至3~5 公分即剪除或摘心。結果枝萌芽之後,其枝葉即開始伸長、展葉與花芽分化同時展開,此期對營養需求量高。4月中、下旬起至5月中旬為開花與著果期,要注意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調控,以提高著果穩定性。7月中旬果實進入白熟期,8月上旬為半紅期,8月下旬採收期結束,9月後進入營養回流期;10月中、下旬陸續落葉,脫落性結果枝隨後在11月至12月脫落,樹體即進入休眠期。

   

  
   紅棗枝上有托葉變態的長針刺,在冬季需剪除,才能避免果實發育期刮傷果實,或採收時刺傷採收人員。枝幹,主芽萌生一次枝的二次枝基部,及其一次枝頂芽、短縮性結果母枝均有主芽和副芽的存在。主芽會萌發生長短縮性結果母枝及伸長成營養枝;副芽主要著生在二次枝的短縮性結果母枝(又稱之棗股),會萌發為脫落性結果枝。棗樹具有特有的短縮性結果母枝,每年能抽生3~5條脫落性結果枝,結果枝長度約20~30公分,其上約著生15~25片葉,每個葉腋間都有一個花序,一般有8朵花,最多可達12朵,正常結果年份,每一結果枝約可著生6~15個果實,旺枝可著生約30個果實。從開花結果後至成熟採收果實的發育期約70~85日,約至7月中旬或下旬即進入成熟採收期。葉片與結果枝到冬季就脫落,而進入休眠狀態。

資料來源:
農委會有機紅棗良好農業規範
劉雲聰、張哲嘉:「養生紅棗的栽培管理」

 


本網站為公館鄉農會版權所有,歡迎連結和轉載。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或下載等用於營利行為,違者依法必究。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x768、支援瀏覽器IE11、Firefox 39、Chrome 44以上 Copyright © 2024 公館鄉農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
需要商品請直接線上訂購,並請聯繫農會直銷中心:(037)559-025、(037)233-908
農會本部服務電話:(037)225-211,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維護單位:冠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