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館鄉特產


 公館鄉有多元而豐富的農產,不僅是台灣唯一專業栽植紅棗區,也生產優質的檳榔心芋頭,紫蘇、芥菜更是聞名已久,除了上述的農產品外,公館的稻米種植也有悠久的歷史。公館鄉約有一半面積種植稻米,稻米成熟比南部晚了近1個月,因生長時間較長且與芋頭輪作,所種出來稻米口感質地細緻且香Q。而且公館鄉所生產的米在日治時期曾獻給日本天皇。

 昭和13年,當時的日本天皇因愛吃台灣米,底下的人便在台灣尋覓良田栽種,經過嚴格桃選,最後由當時「模範農田」即公館鄉林隆獻家中的一畝地做為「獻穀田」。為了把米種好,林家人不但用竹籬圍田,還引用山泉水,並在出口處加蓋,嚴禁一般人使用,經過了三個月,這批米終於長成,不僅粒粒晶白,還稻香四溢。獻穀田雖然只獻過一次米,但是這段光榮的歷史卻成為當地人永遠的驕傲。

 公館獻穀米的品種主要為台稉9號,特色是米質優良、穩定、米粒潔白飽滿、透明度高、米飯香甜可口,而且黏彈性極佳,在經過苗栗農改場輔導與公館農會的用心維護下,不僅仍保留優質的水源與環境,更在不斷精進的技術下,讓此優質的稻米也能佳饗國人。

米-產品一覽

獻穀米上好白米(包裝)

獻穀米上好白米(包裝) NT190

  •  獻穀米因產自苗栗縣公館鄉的「獻穀田」而得...

帶走
獻穀米上好糙米(包裝)

獻穀米上好糙米(包裝) NT190

  •  獻穀米因產自苗栗縣公館鄉的「獻穀田」而得...

帶走
黑米-田中鎮農會

黑米-田中鎮農會 NT125

  • 黑米是田中鎮特殊品種米食,高纖營養,珍貴滋...

帶走
養生什穀米

養生什穀米 NT210

  • 以現代營養科技結合古代漢方養身之道,均衡調...

帶走
台灣越光米

台灣越光米 NT180

  • 台南16號米是台農67號米和日本越光米配種...

帶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