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棗產銷班第二班
紅棗產銷班第二班
 班場所地址: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11鄰226之2號
 產   品:紅棗
 產銷班電話:037-228217、0936-292921
 班   長:吳文欽
 產銷班人數:58人
 生 產 規 模:約14公頃
產銷班簡介

 種植紅棗有30多年經驗的吳文欽班長,在民國85年間成立紅棗產銷班第二班,由於近年來公館鄉的紅棗名氣逐漸打開,使得班員人數也有明顯的增加了,到99年6月已經有61人,產地面積逼近14公頃。

 雖然吳班長也是70歲高齡的阿公級人物,臉色紅潤精神飽滿的他,在98年獲選為鄉公所舉辦的第二屆紅棗王,99年更率先成為公館農會的紅棗示範田區,朝向安全用藥及草生管理的優質棗園經營。

 由於紅棗兼具水果與養生食材的特色,農會在輔導農民生產上,越來越重視產品的安全性,第二班目前的成員多是七、八十歲的阿公阿媽棗農,在用藥安全上都有各自的經驗與習慣,因此,需要透過班員會議來傳達用藥及肥料使用的宣導。吳班長說,紅棗一定要使用有機肥才行,不論在甜度和果實肥大都能達到最好的效果,有機肥使得土壤有機質增加、改善化肥造成的酸化問題。除了自己的棗園管理,時常四處巡視的吳班長,也能適時提供其他農友有關他年年豐收的經驗談。

 吳班長現在也強調草生栽培的好處,利用田間的草類管理,不但有效提供土壤的有機質,也避免了使用除草劑所衍生的土壤硬化,而影響果樹的健康。另外,抓準時機預防用藥,不但可以達到防治病蟲害的效果,也避免農藥殘毒發生,從吳班長每年豐碩的紅棗收成,可以提供般員最佳的田間見證。